Tuesday 30 September 2008

情感旋瞾~永不表態

有這麼一個故事:有一個男生,深深地愛上了一個女生。他所愛的那個女生,也以同樣的深情,愛戀著他;然而,他們從來沒能真正明白對方的心意,因為他們從來沒有向對方表態。


對一般人來說,深深愛戀一個人,卻將深情隱藏,不向對方表態,是一件十
困難,且不可思議的事。可是,這對男女,偏偏“選擇”這麼做,為甚麼呢?

其實,男生做了許
他向女生表態之後的情景想像。在男生的想象中,表態之後的結果或好或壞。然而,一想到可能發生的壞結果,他馬上裹足不前了,他非常擔心及害怕自己會被心愛的女生所拒絕,他的自尊心太強烈了。


對男生而言,與其忍受被拒絕所受到的傷害,他寧願忍受單相思的苦惱。畢竟,他從女生望向他的眼神,或多或
能知道,她對他是有好感的。只是,他不知道她對他的好感是否已經去到可以接受他作為她男友,抑或終身伴侶的地步。


他只要知道她對他有點意思,時時刻刻能讓他對她有許多想像的空間就好了。他保
了自己對女生的愛,也保住了自己的自尊心。


人們常說:“男追女,隔重山;女追男,隔層紗。”這樣的道理,女生不是不懂。她等了很久,男生從來不曾向她表態,甚至沒有半點明示或暗示。慢慢地,女生也明白了,男生是永
不會向她表態的,盡管他愛她,一直都愛她。


女生在心底反復地問自己:我是不是應該主動向他表態呢?


每當思考這個問題時,她一定會想到“矜持”兩個字。從
,她所受過的教育都是女生要有矜持,要謙和,要忍讓。她已經忘了,到底有多少次眼巴巴地看著別人將她心愛的東西拿走,但自己嘴里連哼一聲都沒有。結果,大都喜歡她,稱贊她是個溫順的,好脾氣的女孩。她開始明白,要讓大家歡喜高興,她就得保持女生的矜持,那意謂著,她對自己心愛的東西,得裝成滿不在乎的樣子。


其實,她很想就放縱那麼一回,勇敢地走上前去告訴他,說自己很喜歡他。她忍不住在想,那個結果會是如何。也許,他會以同樣的熱情回應她;也許他,會頭也不回的拒絕她。


如果他真的拒絕了她,她該怎麼辦?這樣的風險,應不應該冒?


想著想著,男生和女生同時想到,既使兩人不怕自尊心受損及輸掉矜持,既便兩人向對方表態,並且得到彼此的愛,那又如何呢?誰能保證他們兩人能夠像童話故事中的白馬王子與白雪公主,永遠過著幸福
樂的生活


現實生活中,實在有太多怨偶的真實故事。他們永不向對方表態,永遠活在對方想像的愛戀中,不是更加幸福快嗎?


一對男女從相識到相愛,再到相依相偎的過程中,存在著各替各樣的可能性。順利通過這一長串考驗,將各種可能性轉換成必然性的男女,或許就是大家口中的“有緣之人”。


然而,即使是在一對有緣人身上,幸福也不是必然性的。每一個人在愛情
上的試探與闖蕩,都存在一定的風險。問題是,有的人勇敢地去尋找答案,有的人則永遠在等待、想像與畏縮之中渡過。他們不會比別人更不快樂,但是肯定不會比別人幸福。


其實,這著的是一個真實的故事。

No comments: